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栽培雜記 2: 不定罪與憐憫



前幾日在栽培時睇聖經,發覺自己好像又成長了不少..
呢段內容應該都幾出名,講一個婦人比人斷正犯姦淫..

於是各人都回家去了,耶穌卻往橄欖山去。
清早又回到殿裡,眾百姓都到他那裡去,他就坐下教訓他們。
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叫她站在當中。
就對耶穌說:「夫子,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
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她怎麼樣呢?」
他們說這話,乃試探耶穌,要得著告他的把柄。耶穌卻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
他們還是不住地問他,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
於是又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
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地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
耶穌就直起腰來,對她說:「婦人,那些人在哪裡呢?沒有人定你的罪嗎?」
她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之前睇呢段經文,通常都會著重字面上的解釋,
如"我也不定你的罪" ..
今次再睇,我特別留意婦人及耶穌的心情.

i)婦人
當佢比人捉住並帶去會堂時,
我相信佢當時的心情應該係羞愧..
我諗,個婦人應該知道佢咁做係不對的,只不過佢冇選擇去脫離罪..  
相信佢企係會堂時,個心應該係又驚又怕.
怕會被眾人按照律法用石頭打死..(參利20:10;申22:22)

我相信我們亦是如此.
在面對罪的時候,人往往是有意識地選擇違背神..
人並非不知罪,只是不願意棄掉罪所帶來的快感或誘惑.
而當面對審判/被人發現時,自然會覺得慚愧..

唔知耶穌赦免左佢之後,個婦人會否離開罪惡?
突然想起犯罪的cycle.
唔知,佢又會否係咁?
犯罪,認罪,悔改,再犯罪....
或者,21世紀的人和以前的以色列人在犯罪方面並沒有太大分別.


ii)耶穌
我一直很好奇耶穌點解會一直在地下畫字.
我會諗,到底佢當時點睇班文士同法利賽人的行徑..
佢地呢班叻到背晒D律法,但係佢地從來都唔明白神的心意.
律法唔係為左叫人去守一堆rules..
神係想透過律法一點一滴咁將心意告訴會眾.(利19章所強調--我是耶和華)
可惜,唔係太多人明白呢一點.
耶穌點去睇呢班宗教人士?
除左不快外,我想是覺得可惜吧..
因為這群人得見救恩的一部份,卻抓不住其精髓.
(據聞,不是所有法利賽人都係只會盲守律法咁,如尼哥底母)

至於對那婦人,我想耶穌的反應是憐憫她吧.
看到自己的兒女陷入罪中,
我諗佢也會不好受..
主沒有定她的罪,反而是在後來為她的罪被釘上十架..
我相信那婦人並冇諗過個結局是這樣吧..

我留意到的,是耶穌非常顧念那婦人的心,
佢並冇再斥責她,而是叫她離去及不要再犯.
這份細心,是我所渴望擁有的..
判罪,不能使人改過,
唯有愛能使人回轉,重歸神的懷抱.
牧養,也是如此..

今次再看福音書的內容,
使我有機會去明白耶穌的心腸.
對比以前,我發覺我的同理心好像強了不少.
能跳出那份審斷的心態.
這真是太好了,哈哈

呢幾個月,我覺得有不少改變發生在我身上.
實在太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