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我的中神延伸課程 5 : 得為業的迦南地


雖然已經上晒聖經地理既course,但係我仍然有好多野唔係完全明白..
所以...我決定去讀下一個course----舊約歷史&前先知書..XD
2014-03-03 11.14.40
2014-03-03 11.18.31
以下係之前上堂所學的東西,我嘗試用自己的文字寫出黎,
應該可以加深我對經文的理解吧~

出三:7-8
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
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

申十一:8-17
所以,你們要守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誡命,使你們膽壯,能以進去,得你們所要得的那地,並使你們的日子,在耶和華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給他們和他們後裔的地上得以長久,那是流奶與蜜之地

你要進去得為業的那地,本不像你出來的埃及地,你在那裡撒種,用腳澆灌,像澆灌菜園一樣。
你們要過去得為業的那地,乃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是耶和華你 神所眷顧的,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 神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
你們若留意聽從我今日所吩咐的誡命,愛耶和華你們的 神,盡心盡性事奉他,他(註:原文作“我”)必按時降秋雨春雨在你們的地上,使你們可以收藏五穀、新酒和油。也必使你吃得飽足,並使田野為你的牲畜長草。
你們要謹慎,免得心中受迷惑,就偏離正路,去事奉敬拜別神。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就使天閉塞不下雨,地也不出產,使你們在耶和華所賜給你們的美地上速速滅亡。
 

以前,我一直有一個想法,就是理想化左迦南地..
神賜比以色列人的土地,點會差呢?
有山有谷,應該係幾好至係...
直到我認真睇多次段經文..
為左方便理解,我嘗試用圖表對比埃及地 & 迦南地..
地方 經文描述 意味著 上帝的顧念
埃及地 在那裡撒種,用腳澆灌,像澆灌菜園一樣 有尼羅河,水源極為充足 沒有提及上帝
迦南地 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 極為倚賴雨水 神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



單就地理條件來看,埃及地是遠遠勝過迦南地的.
“用腳澆灌,像澆灌菜園一樣”是指用水車等靠腳踏的灌溉設備來為田地供水,
尼羅河的存在保證埃及人有足夠的水去灌溉並獲得豐碩的收成.


而迦南地並沒有以上的地理條件,雨水和露水是最重要的水源.
由此可以推斷,迦南地並不是最好的土地.
雖然迦南地並不是最好的,但這土地也有其好的地方.
以色列人的祖先一直以畜牧為主,
法老問約瑟的弟兄說:“你們以何事為業?”他們對法老說:“你僕人是牧羊的,連我們的祖宗也是牧羊的。(創四十七3)
流奶與蜜之地是指以色列人能夠以畜牧及耕種為生..
相比起以往單靠畜牧,糧食的供應更為穩妥..神所供應的,遠遠超過佢地所想的..
此外,以前他們是寄居的,但現在他們擁有一塊自己的土地..

迦南地唯一勝過埃及地的,就是上帝的眼目看顧這地..
而上帝的應許如下:
選擇 後果
留意聽從我今日所吩咐的誡命,愛耶和華你們的神,盡心盡性事奉他 神必按時降秋雨春雨在你們的地上,使你們可以收藏五穀、新酒和油。也必使你吃得飽足,並使田野為你的牲畜長草。
若偏離正路,事奉敬拜別神 神使天閉塞不下雨,地也不出產,使你們在耶和華所賜給你們的美地上速速滅亡。

到底以色列人怎樣選擇?
從舊約歷史中可知道,以色列人一直為天雨的問題所困擾,
他們的信心不足,不時轉信巴力(豐收之神),祈求有雨水&好的收成.
天氣的問題亦演變為宗教信仰的爭戰.
(呢樣而可以寫一篇blog..)
而當佢地&其後代不斷違背上帝的話,
神最終使用外族去使其亡國..


講左咁多,係時候寫幾句總結...
1.好多時,我地睇聖經可以帶住好多自己的固有想法,變左估估下去諗段經文講乜...

2. 上帝所賜的,並不是最好的,但那是夠以色列人用的..
我們又會否對上帝的祝福有不合理的期望?

3. 神一直清楚表明聽從及違背上帝所帶來的後果..
(申三十9-10,15-20 , 書廿三2-16 , 撒上十五24-25)
我地又會否自以為聽過晒,聽唔入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