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愛情如死之堅強




咋晚是王木講解雅歌的最後一章,屈指一算,佢已經講左呢個topic一年了…
想記低幾句自己印象較為深刻的教導在這裡。

1)我雖然黑,卻是秀美 / 我的佳偶在女子中,好像百合花在荊棘內。
在講道中,王木多次強調自我形象對關係的影響。人在成長時或多或少會因為種種經歷,家庭背景等以致自我形象有一定的破壞 (壞的我/弱的我)。而伴侶正正要幫助對方處理這些自我形象的破口,透過向對方的稱讚建立對方。

而自我形象亦關乎我們與神的關係如何。唯有先經歷神的愛,人才會有一個健康而成熟的個人形象。否則的話,自我形象這件事會困擾人一生…會擔心對方與異性的相處,也會令關係中的相處出現問題。


2)要給我們擒拿狐狸,就是毀壞葡萄園的小狐狸,因為我們的葡萄正在開花。
狐狸是指會破壞關係的第三者/別的事物。關係中最危險的,是把對方的存在&付出當成必然。拍拖耐左,開始會覺得厭倦…拍拖成了例行公事,會想尋找一些新鮮感,與別的人曖昧一下之類…這樣的行為會令整段關係陷於極大的危險的當中。歸根究底,厭倦或者反映了兩人如何理解對方在自己生命中的定位。是一個食飯時的伴?是一個提供親密身體接觸的人?假如我們都信拍拖是進入婚姻前的預備的話,那就需要好好處理自己對關係的期望了。與其找其他人去“調劑“,倒不如與伴侶花一些時間去經營關係,扶持對方走人生的路。


3)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指著羚羊或田野的母鹿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

王木在講道中多次提及這句說話。愛情唔係為左要擁有而擁有…需要雙方都準備好才適合去進入。或者在現在說這些話有點老土,但是我相信二人是需要了解&磨合才進入關係當中。現在最盛行的一見鐘情,其實是有隱憂的…一見鐘情,其實是將自我對伴侶的期望投射於一個人身上。而這樣開始的關係最大的問題是缺乏對對方的真正了解,而只是隨從我心所想就立即去行。

到底怎樣才算是不要驚動愛情?第一,是先在單身時建立好自己的品格,預備成為一個好的伴侶。第二,是不要在不當的timing去製造大家好岩係埋一齊既假象,例如係分手不久,大家剛剛相識等等…第三,應該是把對愛情的追求交托比神吧…


4)四個關係中的重要element
尊重:尊重對方為一個體,而不是自己的附屬品
自我認識:了解自己的優缺點、價值觀和弱點
關懷:關心伴侶的身心需要,並保持足夠的溝通
責任:願意為對方付上該付的責任,而不是玩玩下。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其實亦都道出了人本身是不懂得去愛這個事實…真的好謝謝王木呢,幫助我在呢一年思索了咁多有關關係的東西…尋日開組時所分享的,基本上亦係我在呢段日子所思考的一些總結,如處理以前的破口,追求屬靈的契合,以及身體的界線等等…

最後,想再次分享以下的文章:
愛,是一個決定。
http://ykkyeung.blogspot.hk/2011/10/blog-post_13.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