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我的中神延伸課程 9 : 摩西五經

難得有機會與牧區的弟兄姊妹一齊上摩西五經~~HEHE
呢五卷書真係好難明呢....

--------------------------------------------
在第七堂的課堂上,老師講述民數記中以色列人在曠野的經歷。老師主要講述經卷中的其中一個軸心—民眾向上帝發怨言。在整個出埃及入迦南的經歷當中,以色列人在曠野之地經歷了頗為艱辛歲月,大約二百萬人在一個缺乏糧食和食水的地方暫時生活,準備進入神所賜的土地。透過經文,我們了解到神一直為以色列人預備足夠的資源(如嗎哪和鵪鶉)供他們生活。然而,以色列人並沒有因而感激主的帶領,相反,他們不斷向神發怨言,埋怨上帝令他們受苦。他們發怨言之多令摩西也不勝其煩。以色列人的悖逆在窺探迦南地一事中達到高峰。十二個探子在查探完迦南地的情況後,有十個向民眾跨大了將要面臨的爭戰的難度,而民眾則齊聲表示要立一個首領帶領他們回埃及,不願在神的同在下攻進那流奶與蜜之地。此事反映了以色列人對上帝帶領的不信任,最終導致該代的以色列人受到神的懲罰,只有數人得以進入迦南地,而大多數則只能在曠野渡過餘生。


在第二部份,我想記下一些對認識五經的啟發。在很長時間當中,自己對五經的看法都是停留在有一大堆律例典章以及數點民眾等概念上。經過這次的課堂後,自己對五經有一點新的認知。在課堂中,我開始體會到在長長的經文背後當中神的心意。驟眼看來,民數記只是一卷與數點人數有關的經卷。但細心留意的話,便會知道實情並非如此。在整卷民數記中,作者記錄了神怎樣恩待數次悖逆衪的以色列人。縱然會眾多次因為種種不同的理由如食物、爭奪領袖的位置、艱辛的路途等向神發怨言,但是神仍然沒有放棄衪的民,仍然帶領他們去勝過一個又一個的困難,直到抵達應許之地附近的約旦河東的曠野。雖然民眾的作為不斷得罪上帝,但是透過經文,我明白到甚麼是神的信實。神並不是只憑個人喜惡去行事。相反,衪是那位甘願因為承諾和愛而限制自己作為的上帝。民數記所記的不只是民眾的不信及背叛,更記載了神如何在長長的歲月中愛衪的民眾到底。這個啟迪讓我明白到民數記作者的其中一個寫作目的,就是讓讀者知道神是一個守約施慈愛的上帝,以及透過神的子民的作為提醒我們不要重蹈覆轍,要學習好順服的功課。


在第三部份,我想分享一下自己對這堂課的一些思考。自己從小便覺得以色列人很失敗,當時的我不明白為甚麼他們在親身經歷過上帝的神蹟後仍然會懷疑上帝的大能和信實。隨著年紀漸長,我對以色列人的舉動又多了一點明暸。人是非常善忘的,往往不會記得過往所發生的事的細節。我相信以色列人也是如此。或許在當初在西乃山時,他們的確願意順服於神的帶領之下。但是隨著時間的過去,加上身在環境惡劣的曠野,以色列人漸漸忘掉對神的敬畏及順服是可以預期的。在反思時,我發覺自己有時也會有相近的傾向。自己在教會的日子不算短,經歷過的恩典也頗為多,但是在面對生命的挑戰和不如意之事時,自己有時也會忍不住向神發怨言,埋怨神為何不阻止那些不好的事發生。與此同時,自己未必會懂得感謝上帝在順境逆境當中從不間斷的保守。此外,在閱讀民數記時看到以色列人毫不間斷地向上帝發怨言,作為讀者的自己也不禁有心煩氣燥的感覺。我會想如果自己是上帝的話,我一定不會理會摩西的勸告(參民十四13-19),定必擊殺所有不信的民眾。但是,上帝並沒有如此行。衪因為對以色列人的愛和對誓約的堅持,赦免了他們的罪。對我而言,神的作為是一個很大的提醒。當作為基督徒的自己在事奉中經歷人與人之間的衝突時,自己往往會有向神訴苦,而衪必報應在對方身上的想法。但是當想到自己也是不斷得罪神而又不斷經歷神的包容時,我想自己也應該嘗試去作一個更有廣闊胸懷的人,努力為神的緣故而不去爆發自己的怒氣,盡能力去愛所服侍的人。

天父,感謝你透過民數記向我說話,提醒我要時刻緊記你的慈愛,並要多多數算你的作為,免得我在不知不覺間忘掉你的帶領。在經文當中,孩子看到人的軟弱,明白到自己亦有機會在逆境時對你發怨言。求主幫助,使我無論在順境與逆境當中都堅心仰賴你,不是倚靠自己的聰明和能力去處理生命的大小事情。感謝你垂聽孩子的祈禱,奉主名求,阿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