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CGST Dip CS 27 :安靜與退省V

為了實踐Annie C Mo的教導,我申請了AL作三日兩夜的靜修。
是次想分享在退省/參與瞻禮時的一些簡短思考。


在將臨期當中,神父以馬利亞作為其信息的主要核心。他指出上帝愛馬利亞&使用她作為主耶穌的母親並不是因為其功德,而是因為上帝早已愛她,蒙受神的接納&揀選。對沒有盡力服侍/付代價的人來說,或許這是容讓人懶惰的絕佳理由,但對那些在信仰路上走得筋疲力歇的人來說,這絕對是好得無比的一個安慰。

此外,神父也提醒我不要太重視自己帶了甚麼來退修,也不要太計較自己完成了多少既定目標,重點是在退省當中與神有相交的空間及相處。對我來說,這一句說話特別致命--我打算在短短三日當中完成一份功課、與神有相交的時間兼且準備好該星期的查經週會。最終我只能完成約六成的目標,這也代表了我過份高估自己的精神及心理狀態吧,其實我是應該來專心安靜而非帶著多個任務進來的……

最後想記下的是在第一晚睡覺之前的一些反省。我發覺自己一直都有一個很強的觀念 ,就是覺得自己不夠好,很想在往後的日子提升自己/做得更好。而我亦很擔心自己會在人到中年時變成一條沒有夢想的鹹魚,忘掉了當初奮鬥的理由。除此以外,我更怕自己以自己的方式成為一條鹹魚--做一個人眼中看為好的基督徒卻沒有做神眼中看為好的我。我發覺要做一個宗教上無懈可擊的人很易,但要活出真正的分很難。當年歲漸長,我會否逐漸泯然眾人,成為一個只求安定的信徒?而若我能擺脫此一陷阱,又能否在旁人的冷言冷語以及不理解當中繼續走下去?不知為何,當我想到此的時候,那種無力感自腦海中湧出來,在剎那間淹沒了我,也使我有一種不知所措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